廣告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開箱文] WACOM CTL 671 數位板 (One by Wacom Medium)

大家好,今天要開箱介紹是 One by Wacom Medium CTL-671 數位板。




Wacom 目前把一般使用者使用的 Intuos 分成塗鴉、藝術、相片、動漫四種類型,四個產品性能規格是一樣的,主要差別在於內附的軟體,會因為類型而有所不同,其中 Draw 塗鴉 屬於入門版的數位板,沒有其他三個類型有的觸碰功能,價錢也相對較低。

以產品型號來說,組成為 XXX-OOO,以CTH-690為例,CTH後方的H代表支援觸控,L則無支援,版本分為三種:

  • CTL  = 入門板( Intuos Draw,沒有觸控功能)
  • CTH =  高階板( Intuos ComicPhotoArt,有多點觸控)
  • PTH  = 專業板( Intuos Pro,有多點觸控)

型號的後半部分。

  • 4 開頭 = 小板子
  • 6 開頭 = 中板子
  • 8 開頭 = 大板子

大致上可以透過這些訊息分辨產品。

最近想把用了8年了一代 Wacom Bamboo fun CTE 450 換掉,於是上網找了 WACOM 產品的資訊,並暫定 CTH-690,目前這代數位板主要多了觸控功能還有支援無線模組的擴充,其中無線模組需另外購買,在收集資訊的過程中,找到了 One by Wacom 這系列的產品 ,並對其以及目前所使用數位板做比較,如下表:

產品型號
CTE-450
CTL-671
CTH-690
工作範圍
147.6x92.3mm
216 x 135 mm
216 x 135 mm
快捷鍵
4
4
觸控功能
支援
壓力感應級數
512
1024
1024/2048*1
無線功能
支援(需購)
解析度
2540 lpi
2540 lpi
2540 lpi
最高讀取速度
133pps
133pps
133pps
註1:官網資訊為2048階,不過台灣大多數賣場多標示1024階。

像我習慣使用鍵盤快捷鍵,數位板上的快捷鍵並不常使用,觸碰功能對我來說更是多餘,更吸引我的原因是,同樣為中型大小,CTL-671的價格只需要 CTH 690 的一半不到,性能參數幾乎一樣,讓我決定購買 CTL-671了。

如果你不需要觸碰功能以及無線模組的擴充,One by Wacom 系列的產品,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是剛入門的新手,可以挑選小型的CTL-471,性能參數跟CTL-671一樣,差別在於大小,售價比 Intuos Draw CTL-490 便宜。

保固的部分跟網拍賣家有關,跟原廠一樣保固一年,有問題找賣家,通常 Wacom 的產品非常耐用,保固應該用不到,由於 One by Wacom CTL 系列,僅對中國地區銷售,保固也僅限中國 Wacom,要取得產品只能透過網拍。




開箱


拆開包裹後實際的盒子,外觀對比 Intuos 系列包裝,非常簡樸。


盒子背面

說明內附的配件以及產品規格

側邊除了標註產品相關訊息以外,也有特別標註該產品只對中國銷售。


開箱,CTL 671 本體。

上方的格子內,放了 感壓筆 、替換用夾子及三隻筆芯

取出 數位板本體後,下方則是 USB線材、保證書、驅動程式光碟

全部取出後

另外許多店家也都有贈送許多東西,如替換用的筆芯、保護貼膜等等。

筆的部分與目前的 Intuos 一樣,筆尾沒有橡皮擦功能,在保護上除了筆身用一層塑膠包裹,筆頭筆尾也用塑膠殼保護。

筆尾鏡面的部分,額外用了塑膠膜保護,避免刮傷。

將數位板從保護膜取出,左邊鏡面的部分也有使用紙張保護,避免刮傷。

背面的部分,產品型號等資料。

取下保護用的紙張,數位板鏡面的部分,該區設計僅美觀作用沒有其他功能,且因為材質的關係非常容易刮傷,不過不影響數位板使用,位於感壓區內的白條則是指示燈,同樣不影響使用。

數位板整體。

盒子內的物品,一張危險物質表、驅動光碟、以及說明書,沒有額外附贈軟體

上機後。













再來介紹驅動程式的部分,驅動程式安裝完畢後, 打開Wacom設定介面,設定可依據使用者習慣、需求設定。

再來是畫筆的部分,依據使用者習慣、需求設定。

如果有使用雙螢幕顯示器或複數以上的螢幕顯示器,必須額外設定數位板,否則會影響使用,點擊鏡射。

根據使用習慣,設定數位板所作用的範圍。



如何測試數位板是否壞了或功能異常?按住鍵盤CTRL鍵同時滑鼠點擊關於,可進入診斷模式。

當感壓筆碰觸的時候,數值會產生變動,透過這些數值判斷功能是否正常。

數值解說









第一次寫開箱文,有什麼問題也歡迎提出交流、討論。

7 則留言:

  1. Hi 這板好用嗎?那裡可買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人透過網拍購入,可以在各大賣場輸入"CTL 671",價格在2500左右,
      每一家賣場附贈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建議多比較。

      至於好不好用,這個取決於個人習慣及需求,
      如果您有數位板快捷鍵或使用無線模組的需求,
      那麼CTL系列就不適合了。

      我是從CTE-450換成CTL-671,畫筆的作業區域及感壓都有提升,
      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用的。

      刪除
  2. 感謝你的回覆,謝謝!
    剛剛又看到ctl 672 壓感提升了一倍。再要搜尋一下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产品ID 是哪里?是指mod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位置在Model下方,S/N(產品序號)上方,
      為 CTL-671/K(A)

      刪除
  4. 不好意思可以跟您請教一下嗎 你說沒有附軟體 那如果家裡沒有繪圖軟體是不是要自己再另外購買 或有什麼建議 可以使用的網路軟體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任何一款數位板所附贈的軟體都是試用版(畢竟軟體不便宜),所以都需要再另外購買,
      免費的繪圖軟體也蠻多的,下面推薦幾款不錯的繪圖軟體。
      1.FireAlpaca http://firealpaca.com/tw/
      2.GIMP https://www.gimp.org/
      3.MediBang Paint https://medibangpaint.com/zh_T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