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評測]八款 RAMDisk 軟體測試分享 Part.1 (AMD Radeon RAMDisk)


八款RAMDISK軟體測試分享 AMD Radeon RAMDisk、Asus ROG RAMDisk、DAEMON Tools Ultra、RAMdisk、Dataram Ramdisk、Primo RamDisk、SoftPerfect RamDisk、SuperSpeed RamDisk、Ultra RAMDisk


大家好,本篇將介紹並測試八款RAMDisk軟體,隨著記憶體製程不斷地進步,到目前一般消費級 DDR4 記憶體已經達到單支16GB的容量,而目前主流的電腦記憶體配置也都會在8G到16GB之間,扣除系統所需及一般日常所使用記憶體,仍會有許多閒置的記憶體,這時就可以考慮將閒置的記憶體轉成RAMDisk用以提升系統的速度與效能。


目錄連結:





RAMDisk是種將記憶體轉換成磁碟空間的技術,生成的磁碟區具備RAM的存取速度,存取速度更是固態硬碟(SSD)以及傳統硬碟(HDD)無法比較的,但同時解繼承了RAM的缺點,一但電源中斷或當機,RAMDisk磁碟區所儲存資料都會消失,因此不建議將重要的資料存放在RAMDisk中。


RAMDisk的用途:


1.瀏覽器暫存檔:由於瀏覽器的暫存檔一般都是不重要的,所以可以將瀏覽器暫存檔放置到RAMDisk中,除了可以加速網頁載入速度之外,如果電腦有使用SSD,更可以降低SSD的寫入次數以延長SSD壽命。

2.系統暫存檔:一般來說這些暫存檔也是不重要的,如果RAMDisk的空間有8GB以上,才可以考慮是否放置,小於8GB就不建議設定了,以壓縮檔為例,當解壓縮GB級的壓縮檔,很容易因為暫存不足而解壓縮失敗,續傳軟體也是,當暫存檔空間用完下載將會失敗並中斷。

3.軟體的暫存檔:一些大型應用軟體的暫存檔可以放置到RAMDisk中,以提升軟體的效能,以Photoshop為例,設定暫存檔可以提升軟體效能。如果RAMDisk夠大,甚至可以放置P2P軟體的暫存檔。

4.遊戲加速:相信許多玩家最痛恨的就是遊戲的載入時間與讀圖速度,將遊戲安裝到RAMDisk中,可以讓遊戲獲得比SSD更快的載入速度。

5.分頁檔 pagefile.sys:關於分頁檔可不可以放在RAMDisk,網路上分為兩派,兩派的論點個人覺得都有道理,取決個人,但需注意RAMDisk軟體支不支援。


總結:充分使用閒置的記憶體、設定暫存可以降低SSD的寫入次數以提升壽命、提升軟體/遊戲效能、降低磁碟區碎片等,但需注意一但斷電或當機,所儲存的資料會消失。




測試平台


處理器:Intel Core i5-3570
主機板:ASUS P8H77M PRO
記憶體:金士頓 Kingston 8GB DDR3 1600 x4
作業系統:Windows 10 1709 專業版(僅系統更新、安裝驅動程式、RAMDisk及測試軟體


RAM Disk軟體A-Z排序,以2018年3月最新版本為主) 

AMD Radeon™ RAMDisk(有免費版)
Asus ROG RAMDisk (免費版)
DAEMON Tools Ultra RAMdisk
Dataram RAMDisk(有免費版)
ImDisk Toolkit RAMDisk(開源軟體)
Primo RAMDisk(有免費版※舊版
SoftPerfect RAMDisk(有免費版※舊版
Ultra RAMDisk (有免費版)


其他:
SuperSpeed RamDisk Plus 12 在乾淨的Win10下安裝過程無限BSOD,所以取消測試。



測試軟體

CrystalDiskMark v6.0.0


測試方式

測三次取最佳成績,以下成績僅供參考,每台電腦的性能不同,測試出來的成績也會有所不同。





AMD Radeon™ RAMDisk    官網


由AMD與Dataram合作所推出的Radeon RAMDisk軟體,操作介面與Dataram RAMDisk完全一樣,有為私人非商業用途提供免費版,免費版最多建立4GB的磁碟區,對一般使用而言已經足夠使用,如果需要更大的空間就需購買付費的版本,軟體是驅動加載所以可以放置分頁檔 pagefile.sys ,較可惜的是只有英文版。


安裝後執行程式,由於是免費版所以設定上限為4092MB,在格式選項中,可以自行設定。

切換到Load/Save頁籤,決定映像檔儲存目錄,設定RAMDisk在關機時將檔案存到硬碟映像檔中,下次開機時在載入RAMDisk中使用,啟用該功能會延遲開機載入時間(映像檔越大越長,約數十秒),關機也會因需要將檔案回存延遲關機,如果僅放瀏覽器暫存檔建議可以不用設定。

在選項頁籤中,可以依造個人使用需求設定,設定完成後,點擊Start RAMDisk 開始RAMDisk。

這裡會提示是否允許驅動程式安裝,從這裡可以看出是和Dataram合作的,安裝完成後,會提示需要格式化,點擊格式化後完成。

使用CrystalDiskMark測試,檔案1GB,讀寫成績為下圖。

使用AMD Radeon RAMDisk後記憶體的使用情形。



下一篇

[評測]八款 RAMDisk 軟體測試分享 Part.2 (Asus ROG RAMDisk 、DAEMON Tools Ultra RAMdisk)






3 則留言:

  1. 請大大更新2021年的版本^^ 小的目前有128G RAM 可以切64G來用

    回覆刪除
  2. [評測]八款 Ramdisk 軟體測試分享 Part.1 (Amd Radeon Ramdisk) - 楓的電腦知識庫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評測]八款 Ramdisk 軟體測試分享 Part.1 (Amd Radeon Ramdisk) - 楓的電腦知識庫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評測]八款 Ramdisk 軟體測試分享 Part.1 (Amd Radeon Ramdisk) - 楓的電腦知識庫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s8

    回覆刪除
  3. 一個更好的 ramdisk open source 軟體: ImDisk Toolkit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imdisk-toolk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