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教學]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 救磚心得 Part.1 (ASUS router RT N12 D1)

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教學,路由器,解磚,救磚,router,TTL,router,刷機,tomato,ddwrt,韌體,CFE,mini web server,SPI Flash,CH341A
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教學,路由器,解磚,救磚,router,TLL,router,刷機,tomato,ddwrt,韌體,CFE,mini web server,SPI Flash,CH341A

大家好,今天分享華碩路由器刷第三方韌體失敗導致變磚的救磚心得 Part.1


目錄





本人非電子相關科系出身,有些用詞或操作錯誤的話請多包涵😂


去年將使用了多年的 ASUS router RT N12 升級換下來,由於習慣都是使用Tomato by Shibby韌體,想試試看DD WRT韌體,於是就透過華碩救援工具Firmware Restoration刷機,刷完DD WRT後,連入192.168.1.1,結果畫面呈現CFE miniWeb Server,重開機多次無效後,當下沒有想太多就點了 Restore default NVRAM values ,然後...就變磚了😂😂😂。


變磚的情況,燈號全亮,完全無反應,嘗試PING 192.168.1.1無反應(網路孔LAN全失效),沒辦法透過reset的方式進入救援模式,也沒辦法透過WPS清除NVRAM。

在網路上查詢可以透過TTL解磚後,就去弄來了USB TTL線,並接上主機板上的JTAG針腳嘗試解磚。

在PuTTY上完全沒有反應,所以可以確定是完全磚了☹️,然後就收到櫃子,放置到現在。


資訊


介紹本次解磚會用上的工具:

1.CH341A USB燒錄器:網拍取得,約台幣150左右,通常會附轉板及排針腳,需注意要燒錄的SPI Flash支不支援。

2.PL2303 USB to TLL線:這個要注意,很多仿製版使用舊版晶片,驅動程式會不支援在新版的作業系統Windows10運作 ,沒有也沒關係CH341A也有提供TTL的功能,但需另外準備排線。

CH341A TTL針腳。

3.BIOS 燒錄(測試)夾 SOP8/SOP16:如果不想解焊SPI Flash的話,也可以嘗試使用燒錄(測試)夾,但不一定能成功,主機板電路的設計會影響讀寫。




前置作業


作業一

將路由器拆開,紅圈處為要燒錄的Flash。

Flash 資料,MXIC MX 25L6406E,在CH341A支援名單中。

解焊,如果使用燒錄夾則不用解焊,腳位對好、確實夾好即可。

請注意8隻腳殘餘的焊錫請清乾淨。





作業二

將CH341A附的轉板焊好(如果使用燒錄夾則不用焊)。

將排針插入孔位。

上焊錫。







4 則留言:

  1. 不知可不可以請您幫我修一台ASUS ROUTER,韌體更新失敗了,我可付費維修,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篇文章純粹經驗分享,
      是在網路有相關修復資料情況下憑著實驗精神下去修理的,
      本人非專業人士,願意付費的話,
      建議找專業人士進行維修。

      刪除
  2. 您好~請問您有沒遇過這樣的情況><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0&t=5572564&p=1#7013436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文章底下的回覆已經比我能提供給您的資訊豐富了,
      沒辦法在幫上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