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教學]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 救磚心得 Part.3 (ASUS router RT N12 D1)

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教學,路由器,解磚,救磚,router,TTL,router,刷機,tomato,ddwrt,韌體,CFE,mini web server,SPI Flash,CH341A

ASUS路由器(分享器)刷機變磚,教學,路由器,解磚,救磚,router,TTL,router,刷機,tomato,ddwrt,韌體,CFE,mini web server,SPI Flash,CH341A

大家好,今天分享華碩路由器刷第三方韌體失敗導致變磚的救磚心得 Part.3


目錄





本人非電子相關科系出身,有些用詞或操作錯誤的話請多包涵😂


在Part.2中是透過CFE miniWeb Server救援畫面進行解磚,本篇Part.3中,將介紹:

1.是半磚、網路孔失效情況(ping不到192.168.1.1),如何透過TTL線進行救磚
2.不用CFE刷機而改用TFTP刷機(不用上TTL線)。

在主機板上可以發現四隻針角的JTAG,由左至右分別為RxD TxD GND VCC,每台路由器可能不一樣,建議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將TTL線接上去,RX接TXTX接RXGND接GND,然後將網路線連接至LAN1~LAN4其中一孔(先不接通電源)。

到網路設定中,右鍵內容設定網路,找到"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四版(TCP/IPv4)"點擊內容,進入設定,IP位址設定為 192.168.1.* (2~254皆可),子網路遮罩為255.255.255.0

接下來將USB to TTL線插入電腦,安裝完驅動程式後,到裝置管理員中找到 Prolific USB-to-Serial Comm Port (COM * ) * 這邊數字不一定會一樣請記住號碼,點擊右鍵內容->端口設定 根據下圖進行設定。(由於手上的TTL to USB線只能在Windows 7操作,所以部分操作會虛擬機上執行。)

設定完後,打開PuTTY,點擊Session設定:
Connection type:Serial
Serial line:COM3 (請依據你的電腦設定)
Speed:115200
Close windows on exit:Never


點擊Serial在根據下圖進行設定,設定完成後,點擊Open。

接下來按住路由器上的RESTORE鈕並開起電源(數秒後放開RESTORE鈕),然後立刻回到PuTTY按下Ctrl+C,此時如果韌體是正常的應該可以看到,Reading :: TFTP Server 等待上傳中。

如果是不正常的,包含Ping不到192.168.1.1、LAN失效等等,就需要透過TTL線清除NVRAM,恢復LAN孔功能後才可以透過TFTP將韌體傳輸進路由器中。
按下Ctrl+C後,此時會顯示 CFE> 輸入 nvram erase 清除NVRAM。

此時開啟CMD輸入 ping -t 192.168.1.1  
如果可以正常ping到192.168.1.1,就表示可以透過TFTP上傳韌體刷機了。

解決半磚的問題後,接下來就可以透過TFTP刷機/救磚了,TFTP有現成的軟體可以使用,本篇使用CMD TFTP指令作為教學。

由於TFTP系統預設是關閉的,所以必須去安裝,到控制台->程式及功能->開啟或關閉Windows 功能,找到TFTP用戶端並勾選。

開啟CMD (這邊範例為 要刷的韌體放在C:\DD 資料夾中
輸入 cd c:\dd  (切換到C槽的DD資料夾
此時會顯示 C:\dd>
接下來輸入TFTP指令

tftp -i 192.168.1.1 PUT(資料夾內韌體的名稱)


此時如果你有連接PuTTY的話,可以看到CFE接收到韌體檔案並Programming韌體等資訊,等待完成。

完成後,重啟路由器,並到網路設定中,將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四版(TCP/IPv4)改回自動取得。


接下來在瀏覽器輸入192.168.1.1,輸入預設的帳號密碼,即可進入控制台。






以上為ASUS router RT N12 D1透過CH341A燒錄器進行解磚的操作與心得,歡迎提供意見交流。 20171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